elvendork

在热带之肺的一叶

【星战】 Tell the Machine Good Night

配对:Din Djarin x IG 11

食用说明:人机绝恋,私设如山,有错误欢迎指出。送给 @一棵木从树 



在Din Djarin的赏金猎人生涯里,他只坚持三个信条。

第一,永远遵循曼达洛人之道,那意味着不能摘下头盔,像勇士一样战斗,收养来到自己身边的弃儿。他15岁宣誓信条,加入了死神卫。他生是一个曼达洛人,死也会是一个曼达洛人。

第二,永远不跟其他赏金猎人合作。Cara除外,她是老相识,他还欠她好几次。让Din信任一个赏金猎人,他情愿去吃旺普鼠。他在这上面吃过足够的苦头,银河系里的这些无赖和人渣不会改过自新,或者说,他们根本就不懂什么叫改过自新。

第三,永远不跟机器人合作。永远。倒不是说他跟机器人有什么过节(除非你把从12岁开始被毁灭者型号机器人追杀当作过节的话),他只是不需要不靠谱的R2型号宇航技工机器人替他驾驶Razor,也讨厌絮絮叨叨的礼仪机器人,更别提噩梦般的B系列战斗机器人。

曼达洛围攻战之后,他唯一可依靠的只剩下这三个信条。那是使他在这个充斥着背叛、杀戮和恐惧的银河系里保持清醒的良方。

收钱办事,干完一票就走人。有时候,Din会在半夜惊醒 ,他担心自己开始习惯赏金猎人的简单生活,放松了警惕。

曼达洛人从不放松警惕。

所以Din Djarin恨IG-11。

不,“恨”是个感情色彩过于强烈的词。Din不会用在机器人身上。他只“恨”过那场使他父母丧命的大屠杀的始作俑者。帝国也好,新共也罢,甚至人们口口相传的那个举着燃烧长剑的疯子,都跟Din Djarin无关。无论银河系怎样变化,他依旧是那个12岁就失去了容身之处的人。他不可能“恨”什么机器人。

于是,Din想,他只是不喜欢IG-11,这是他天性里的防御机制使然。

但Din Djarin的确恨IG-11。因为它,他打破了自己的所有信条。他信任了一个机器人。他跟这个(公平地说,算是前任)赏金猎人并肩作战。最糟的是,他摘下了自己的头盔。

Paz Vizla会怎么说。

Din Djarin不在意什么机器人,可Din Djarin恨IG-11。

在第一次对它举枪的时候,Din毫不犹豫。即使它没打算伤害那孩子,Din仍然会扣下扳机。对Din来说,那跟撞毁一辆陆行艇没有什么区别,机器人没有生命。Din不过是理智之举。而在第二次见到IG-11时,他的看法依旧。无论乌格瑙特人的手艺有多好,Din决不会信一个程序里写着杀戮的机器会保护任何事物。机器人是来自造物主的一个冰冷、残酷的玩笑,Din在这个荒谬的银河系里见过不少。

机器人没有生命。

可Din Djarin确实恨IG-11。

当那个IG型号的机器人说我不是活物时,Din感到肋骨断裂的疼痛,感到有血混杂着汗水滴入自己的眼睛。机器人不会流血。Din想。机器人只会流电解质液和机油。机器人没有生命。无论IG-11在做什么,都只不过是在遵循自己的程序。它杀戮,它保护,它仅仅是一具空壳。

Din Djarin永远都不会喜欢上机器人。永远都不会信任机器人。可Din Djarin恨IG-11。

他恨那个铁灰色的机械脑袋,恨它系统里蠢到家的自毁协议,恨它将人类的大脑和系统中枢类比的蹩脚笑话,恨它踱过岩浆,用冷冰冰的机械音说,它必须被毁灭。

只有机器人才会干出这种不顾自身的事情,他们需要它,那个孩子需要它!总会有别的办法可以逃出去,他总是会找到方法。

可他没有机会了。

Din唯一觉得对不起的是Kuiil,那乌格瑙特人把IG-11当成一个朋友,而自己辜负了他。

Din带着那孩子离开内瓦罗,他们四处流亡。他给赫特人干脏活,在科舍尔航线上走私香料,在恩佐的死星废墟里躲避帝国的追捕。渐渐地,他没有时间想他对IG-11的恨。恨一个没有生命的物件毫无意义。

是这样吗?

有一天,Din在阿卡德漩涡的附近看到了普尔褶鲸。在亲眼目睹以前,Din一直以为它们属于传说。小时候,母亲曾告诉过他,这种靠桑克36气体呼吸的生物是多么地宏伟、美丽,科舍尔航线是它们的迁徙路线,但真正能见到它们的幸运儿少之又少。Din关掉Razor的引擎,唯恐惊扰到了它们那巨大、庄严的身躯。他觉得自己又回到了童年,面对宇宙的奇异和壮阔,热泪盈眶。当普尔褶鲸跃入光速时,整个黑漆漆的阿卡德漩涡都亮起了耀眼的白光,Din转过头,看见那孩子在摇篮里睡得正香。他走近前去,将孩子抱起。对比起刚刚目睹的宏大,Din惊异于怀抱里这个生命的重量之轻,惊异于它的脆弱,更惊异于自己内心此刻涌起的温柔和热爱。

我也曾像这样倚靠过在母亲的怀里吗?我也曾是一个又轻又小的,被爱着的生命吗?

那孩子在他的怀里翻了个身,绿色的手指紧紧抓住他的衣襟。

Razor静静地悬浮在宇宙的边缘,Din Djarin在他的头盔下无声微笑。

他们继续航行。

Din现在不恨IG-11了,机器人没有生命,恨一个物件毫无意义。

是这样吗?

他在塔图因的当地酒吧交货,现场突然发生了赫特帮派的火拼,Din身手敏捷地跳到桌子下面躲避能量束,却撞上一个C1宇航技工机器人身上——它一定很老,早就没人生产C1类型的机器人了——它的天线歪了,正发出一连串混乱的滴滴声。C1机器人瑟瑟发抖,伸出一根机械臂,攥住了Din的披风。就好像……它是一个处于恐惧中的可怜人。

Din没有把它踢开。

混战结束后,Din站起身,迈过满地的玻璃渣和伤员,往门口走去。一个提列克少年冲到他的身边,紧紧抱住了那个C1机器人。

Din回过头,看见那男孩将额头靠在小机器人的金属外壳上,它的机械臂轻轻拍打着他的肩膀。

机器人不会流血。机器人没有生命。别相信机器人。别恨机器人。

是吗?

Din在莫斯埃斯利从贾瓦人的手里买下一个身上布满弹痕的IG-86型号哨兵机器人,然后在黑市找到行家给机器人重新编程,对方问他需要这个机器人作什么用途时,Din愣了愣。

“我不需要它作什么用途。”

“100%的自由意识?没看出来,你还是个解放机器人主义者。那就由它自己喜欢咯。”对方说。

Din没出声。

他把IG-86带回内瓦罗,让Greef Carga用漆枪覆盖掉它身上的帝国标志。最后,Din对它说,好了,你现在自由了。

那个IG-86机器人用视觉传感器扫视着Din,然后活动起自己的机械臂,它们都灵活得像新的一样。

“我不明白。”它用跟IG-11一模一样的机械音说——当然一样,所有的IG型号都是同一个制造商生产的发声器。

“没什么要明白的,你可以走了,想去哪儿就去哪儿。”Din说。

IG-86转动了一下它的头部,上面的红色电源灯像在审视着Din。

然后它转过身,像学步的婴儿一样,颤颤巍巍地离开了。

Din看着它的背影消失在塔图因的双子落日里,嘴里发苦。

他不知道它会去哪里,但他希望,有一天,它也会在科舍尔看到普尔褶鲸。

 

 

FIN

评论(4)
热度(13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lvendork | Powered by LOFTER